•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历史神话 >> 北欧神话ABC-茅盾

    北欧神话ABC-茅盾 (19)

    2007-11-21 01:38:26  作者:沈雁冰(茅盾)    已阅读:811次  文字大小: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赫尔莫德在冥府见巴尔德与南娜(见第十章)
     

     
      赫尔莫德(Hermod)是奥丁的儿子,善飞行,因此成为奥丁的特别侍从,专事跑腿的工作。他又是诸神的使者,有什么送信的事,都是他的责任。奥丁的无敌之矛冈格尼尔常由赫尔莫德荷着,他也是除奥丁之外唯一能骑那八足天马史莱普尼尔的神,平时这马除了奥丁之外是谁都驾驭不了的。奥丁曾赐盔甲给赫尔莫德,遇到打仗的时候,他就穿戴起来;据说他虽是文职的“行官”,可是也喜欢战争,常常和瓦尔基莉们到战场上拣选战死的勇士带到瓦尔哈拉宫中。平时他出门送信时则带一杖,名为加姆班泰因(Gambantein),作为他的职务的标记。
     
      赫尔莫德的故事多和各神有关,已散见于前;而他自己独有的故事则为奉奥丁之命到芬兰去寻找预言者罗斯希奥夫(Rossthiof)询问未来之事。在这个故事里则说是罗斯希奥夫预言光明神巴尔德将被谋杀,而且预言奥丁须得娶琳达为妻,方能再生一子报仇。
     
    海姆达尔。
     

     
      而亚萨诸神中另一位没有代表着什么自然现象的神,就是虹桥的守望者海姆达尔(Heimdall)。他是奥丁与九个女巨人所生的儿子。【这九个女巨人就是上文所述的“扬波之女”(见第十三章)们,】一天她们在海边躺着休息,被奥丁看见,遂同时并淫之;后来九人合而共生海姆达尔【……怎么做到的……】。在刹时间内,以大地之力、海之湿气、及太阳的热量为营养的海姆达尔立刻长大成人,于是便到阿瑟加德找他的父亲。
     
      那时,诸神刚用水、火和空气建筑了虹桥碧佛洛斯特,正好在物色一位可靠的守望者,以防霜巨人从此桥攻入阿瑟加德。恰好海姆达尔来了,诸神一见就同意任命他为虹桥的守望之神。为了使海姆达尔成为最好的守望者,诸神就给他最灵敏的耳朵,能在桥上听见地面上草生长的声音,或是羊毛从羊背上生长出来的声音;又给他最好的眼睛,能在黑夜里看见千里外的事物,此外又使他像鸟一样不需睡眠。【但他也有自己的宫殿希敏约格(Himinbjorg,天卫之宫)。另外,他的马叫古尔托普(Gultopp,金顶)。】
     
      海姆达尔的武器是一把快刀和一支号角,号角名为加拉尔(Giallar,呼喊者,or 歌唱者)。如果看见有敌人来,他就会吹这号角,那声音天地冥三界都能听得。海姆达尔有时将此角挂在生命之树的伊格德拉修的高枝上(此时那角就是新月),有时则沉在密弥尔的圣泉中。他常穿白色的服装;而且最特别的是他有一口金牙齿,故又有别名叫古尔林塔尼(Gullintani,金齿者)。
     
      当洛基尚未被逐出阿瑟加德的时候,有一夜,他溜进了芙蕾雅的卧室,想偷她片刻不离身的布里希嘉曼项链,可是却被在虹桥上观望的海姆达尔看见了。他立即去捉拿这个贼,和洛基变形斗法,最后终于捉住了他,取回芙蕾雅的项链。这件事是洛基所深恨的,所以后来“诸神之黄昏”到来,洛基从囚禁处逃出,杀上阿瑟加德之后,便与海姆达尔苦战,同归于尽。
     
      海姆达尔又名为利格(Rig)。关于这个名字,有一个故事,是北欧人对社会中的阶级之由来的想象。
     
      据说海姆达尔有一次到地上游历,在海边看见一间破茅屋,住着一对老夫妻,名叫艾(Ai,曾祖父)和爱达(Edda,曾祖母),他们用粗劣的食物招待海姆达尔。海姆达尔自称为利格,在这户人家住了三天,每天晚上都睡在老夫妻的中间。后来,爱达生了一个皮肤糙黑、身材粗陋的儿子,取名为萨尔(Thrall,奴隶),长得很壮实,喜欢做笨重费力的事。他娶一个丑陋的姑娘瑟尔(Thyr,女奴)为妻,那也是一个丑而粗壮的女子。他们生了十二个儿子和九个女儿,子又生孙,所有“奴隶”阶级的人都是从他们传下来的。
     
      自称为利格的海姆达尔继续向前走,到一片耕种过的土地上,在一个农夫的小康之家住下。这家的男主人名叫亚菲(Afi,祖父),女主人名叫亚玛(Amma,祖母),他们用很好的食物招待这个客人;海姆达尔住了三天,每天晚上都睡在夫妻的中间。后来,亚玛也生一子,红发红脸,取名为卡尔(Karl,农夫),长大后善于农事,后娶一妻索娜(Snor,儿媳),生下十二个儿子和十个女儿,是为农民与牧人,即“自由民”阶级的祖先。
     
      海姆达尔第三次的住处,是在一个体面的堡寨内,主人是一对夫妻,男的名叫法迪尔(Fadir,父),女的名叫莫迪尔(Modir,母),穿得很讲究,招待客人的食物也非常精美。海姆达尔住了三天,每天晚上还是睡在夫妻的中间,然后就回去了;不久,莫迪尔生一金发的儿子,皮肤洁白,英俊潇洒,取名为雅尔(Jarl,贵爵)。他长大后,喜爱的是鹰马和狩猎;这时海姆达尔就又出现在他面前,认他为儿子,将自己的名字“利格”给他,使他成为自己的继承人,又教他鲁纳文字,并劝他去取得自己的地位和光荣。于是雅尔在战争中获得许多土地和财富,后娶赫希尔(Hersir,领主)美丽的女儿爱娜(Erna,活泼)为妻,生下十一个儿子,是为斯堪的纳维亚诸邦王室及贵族之始祖。
     
      这个故事,表示了北欧人强烈的阶级观念。他们认为阶级乃是神创立的,并且正如虹桥有三色,由水火气三元素组成,人类的阶级因此也有三个:身为统治者的贵族、被压迫的奴隶,以及中间的“自由民”性质的农民。
     
     
    海姆达尔归还芙蕾雅的项链。
     


    目次
     
     第一章   绪言  
     第二章   天地创造之神话  
     第三章   诸神之王奥丁  
     第四章   诸神之后芙莉嘉  
     第五章   雷神托尔  
     第六章    勇敢及战争之神提尔  
     第七章   诗歌及音乐之神博拉琪  
     第八章   春之女神绮瞳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第十章   光明神与黑暗神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第十二章  森林之神维达尔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第十四章   美与爱之神芙蕾雅  
     第十五章  真理与正义之神佛尔塞提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第十七章  火与恶之神洛基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莉  
     第二十章  冥世神话及死神赫尔  
     第二十一章 巨人族  
     第二十二章 诸神之黄昏  
     第二十三章 希格尔德传说  
       参考用书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