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历史神话 >> 北欧神话ABC-茅盾

    北欧神话ABC-茅盾 (14)

    2007-11-21 01:38:26  作者:沈雁冰(茅盾)    已阅读:811次  文字大小: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埃吉尔。
     

     
      在北欧神话中,正式的海神是埃吉尔(Aegir),他是荒海之神,和那位身为夏之神、且兼为近海之神的涅尔德不同族。他既不属于天之诸神的亚萨神族,也不属于海与风之诸神的伐纳神族,而是自为一族,以波涛汹涌的远海为他的领土。他掌管海中的风浪,形象是一个老人,有长且白的头发和胡须。当他到海面来的时候,就追逐海船,把船颠覆了,拉到水底下他的宫殿里。
     
      【(另一说)埃吉尔是巨人族,为始源巨人佛恩尤特(即伊密尔)的儿子,又名赫勒尔(Hler,海)或盖密尔(Gymir),居所在加特卡特的勒斯岛;起初,埃吉尔并不服从奥丁,但是后来他被奥丁锐利的目光镇服。正如前述,埃吉尔每年冬天都要为阿瑟加德的神祗们举行一次宴会,他的宴会厅是用闪光的金子来照明的。埃吉尔有两个机灵的仆人,费玛芬格(Fimafeng)和他的妻子埃尔迪尔(Eldir),他们为埃吉尔招待客人。】
     
      埃吉尔娶自己的姐姐澜(Ran,意为强盗)为妻。这位女神的唯一消遣是在危险的礁石旁撒网,捕取来往的船只;她和埃吉尔一样贪婪而残忍。澜又被视为海洋中的死神:凡在海中溺死的人,都被澜带下去,她有着像瓦尔哈拉一样的宫殿,专门款待那些死者。因为她是很贪财的,所以溺海者必带些金子在身上,说是可以献给她,得她的欢心。
     
    澜。
     

     
      埃吉尔和澜生了九个女儿,名为扬波之女(Billow maidens);她们都有雪一样白的胸脯和手臂、深蓝的眼睛、柔媚妖娆的身形。她们喜欢穿着透明的水色、白色、或绿色的纱衣在水面上嬉戏,有时她们的游戏变成打闹,则会互相揪头发、撕衣服、猛冲在礁石上,高声呼号。但是除非她们的哥哥——风,先出来,否则她们是不出来的。这九个女儿又常是三人一组地出来;她们常常追逐在维京人的船旁,帮助他们到达目的地。
     
      【这九个女儿的名字是芭拉(Bara,巨浪)、贝萝度格达(Blodughadda,血浪)、拜尔琪雅(Bylgia,怒浪)、都法(Dufa,静浪)、赫佛琳(Hevring,高浪)、希明莱瓦(Himinglaeva,耀浪)、赫萝恩(Hronn,卷浪)、库尔嘉(Kolga,寒浪)、乌娜(Unn,扬浪),代表了海上的九种波涛。她们共同为奥丁生下了海姆达尔。】
     
      因为海给北欧人的危险和损失很多,所以海神埃吉尔和澜都是北欧人不喜欢的神。
     
      除了这两位主要的海神之外,又有次要的海神,都是长着一个鱼尾巴的:在这一类中,女性名为Undines,男性名为Stromkarls、Nixus,或Necker。在中世纪时,北欧人相信这些小神常常到陆地上的乡村中游戏。有时他们坐在岸边,梳他们那金色或绿色的长发,弹他们的竖琴。
     
      更次等的海神是人鱼。有许多故事讲到女性人鱼是如何变成了鹅或海鸥。她们常把她们的衣服留在沙滩上,如果人们拾到了,就可以强迫那美丽的女人鱼做他的妻子。
     
      此外,又有居住在大河里的女神,名为罗蕾莱(Lorelei)。因为据说她们常坐在罗蕾莱礁石上,故得此名。她们都是会唱歌的少女,常常用她们销魂的歌声引诱水手们迷乱而投入水中。
     
      据许多传说,罗蕾莱们是莱茵河神的女儿,白昼潜伏水底,夜间出来高坐在礁石上,暸望往来的船只。她们迷人的歌声随风吹入船上水手的的耳中,可怜的水手们便会迷失了本性,忘记工作,直到他们的船撞在罗蕾莱礁石上粉碎为止。能够逼近着见这些少女们的,据说只有一个青年渔夫。他每天抛网的时候,常见一美丽女子唱歌,而且指点他应该在何处抛网才可得更多的鱼。后来这渔夫忽然失踪了;大概是被罗蕾莱拉到水底下做了永久的伴侣。
     
      又据另一传说,则谓曾有兵围住了罗蕾莱礁,想捉这些太会恶作剧的少女。可是罗蕾莱少女念了咒,所有船上的兵士都动弹不得。然后莱茵河水分开了,深可见底,有一辆绿车,驾以白马,迎这些少女下去。然后河水就又恢复了原状,兵士们也都能动了,然而少女们已经没有影踪。据说从此以后罗蕾莱礁上就不复见到这些迷人的唱歌的水神。
     
     
    罗蕾莱的少女。
     


    目次
     
     第一章   绪言  
     第二章   天地创造之神话  
     第三章   诸神之王奥丁  
     第四章   诸神之后芙莉嘉  
     第五章   雷神托尔  
     第六章    勇敢及战争之神提尔  
     第七章   诗歌及音乐之神博拉琪  
     第八章   春之女神绮瞳  
     第九章   夏与冬之神  
     第十章   光明神与黑暗神  
     第十一章   稼穑之神弗雷  
     第十二章  森林之神维达尔  
     第十三章  海洋诸神  
     第十四章   美与爱之神芙蕾雅  
     第十五章  真理与正义之神佛尔塞提  
     第十六章  命运女神  
     第十七章  火与恶之神洛基  
     第十八章  神之使者与守望者  
     第十九章  女武神瓦尔基莉  
     第二十章  冥世神话及死神赫尔  
     第二十一章 巨人族  
     第二十二章 诸神之黄昏  
     第二十三章 希格尔德传说  
       参考用书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