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美丽·生活首页 >> 中华成语典故 >> 成语典故—太公八十遇文王

    成语典故—太公八十遇文王

    2008-06-04 18:36:47  作者:    已阅读:880次  文字大小:  

    [太公八十遇文王]
        殷末,东海人吕尚,本姓姜,也称姜子牙。家贫,曾在朝歌这地方宰牛谋生,老来在渭水上钓鱼。西伯昌出去打猎,碰见他,知道这是个有才能的人,便任命他为太师,称他为“太公望”。后被周武王尊为尚父,帮助武王伐纣,封于齐,著有兵书《六韬》。

    [出典]
        《史记 齐太公世家》:吕尚盖尝贫困,年老矣,以渔钓周西伯。西伯将出狩,卜之,曰:“所获非龙非彨,非虎非罴;所获霸王之辅”。于是周西伯猎,果遇太公于渭之阳,与语大说,曰:“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故号之曰:“太公望”,载与俱归,立为师。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