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商业文摘 >> 王永庆人才观 勤劳而聪明者不可用

    王永庆人才观 勤劳而聪明者不可用

    2009-05-10 13:09:05  作者:    已阅读:99次  文字大小:  

    王永庆先生对人才分成四类人,勤劳而聪明、聪明不勤劳、勤劳不聪明、不勤劳不聪明,便问我这四类人哪两类可重用,哪两类不可重用?

    依我和大家的逻辑,肯定是勤劳而聪明者可用,不勤劳不聪明的人不可用,这看似很简单的选择在朴先生那里变了样。他说:勤劳而聪明的人不可重用,原因是一个人如果两样全占,看上去是个难得的全才,这类型的人什么都自己干,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其结果就是底下养了一群懒汉,剥夺了底下员工的成长和存在价值,就会变成什么都是这位主管自己“行”而他底下员工“不行”(我觉得挺有道理,像诸葛亮手下的人才成长不起来,可能与诸葛亮的全才有关)。相反,聪明而不勤劳的主管反而更能调动团队的积极性,他聪明能指挥全局,他的不勤劳(懒惰)使他能够避免亲力亲为,让手下人忙碌起来,从这个意义上,他的懒惰反而使团队中的每个人体现了他们的价值。

    另外,勤劳不聪明的人不可用,而不勤劳不聪明的人反而能用。因为后一类型的人可用之处在于,每个人都觉得比他优秀、比他有用,他的存在能让其他人找到自信,一个团队里有一小批这样的“底子”做平衡淘汰率用,能从反面起到管理中放鲶鱼在沙丁鱼群里刺激它们生存的作用(这种观点最起码非常新颖,我也觉得有些道理)。而勤奋但是愚笨不聪明的人不可用的原因,是因为愚笨不聪明的人,当他找不准方向走错路时,他还有股子倔强劲儿,再加上其勤劳,他会猛劲地向错误的方向干,那将会走的越来越偏,给团队造成的损失也会越来越大。

    朴先生谈的王永庆先生对于人才管理是否正确,是否适合于我们?这并不重要,但他的一家之言给我一个很大的启示:我们选拔人才时,总是渴望十全十美,要求“完美”型人才,这样的后果一是难于发现全才,另一面说明我们对人才的求全责备;而朴先生讲的王永庆选拔人才,是“缺陷”型人才,并不要求完美,以这样的观点往外扩展,他们比我们更能方便地找到人才。选拔人才眼光盯在什么地方?当我听完既不勤劳又不聪明的人在团队中也有用处时,它以极端的表现形式使我发现:每个人的存在都有其用处、都有其存在的价值的,即使是反面典型。关键是我们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并且用什么样的标准和文化使人尽其才,能在团队中得以所用。

    后附说明:

    我对四类员工的使用还有我自己的看法和做法,聪明和勤劳的那一类不是不能用,但我们要改造他们,使他们成为智慧和勤劳的人,因为聪明有大聪明和小聪明,大聪明的人是不会自己单独玩命而不培养下属的,真正的智慧是掌握全局的。而不聪明又不勤劳的人,在我看来,绝对是要慎用的。

    王永庆先生能做到这么大,在管理上肯定有他独到之处的,但他总结出来的时候,可能是针对某一需要解决的问题有感而发的,是有针对性或特定性的,对于身在“局外”的人,有些启发就行了。

    管理有很多种,我们不必刻意去学习哪家的经验,但我们可以从各家管理中借鉴其成功之处,取长补短,来完善自己的管理。

    来源:黄鸣BLOG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