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人物·文摘首页 >> 人物志 >> 国学大师-南怀瑾及其著作

    国学大师-南怀瑾及其著作 (1)

    2007-11-21 00:53:44  作者:佚名    已阅读:543次  文字大小:  

        南怀瑾,浙江乐清人,1918年生于一个耕读传家的书香门第。南怀瑾为独生子,其父对他寄予厚望,自幼督课甚严。南怀瑾自幼学习勤奋,12岁前即遍读史籍经书,为其终生学业打下扎实基础。Form www.crazyken.cn南怀瑾大师学识渊博,对论语、老子、古典文学、佛学以及易经都颇有研究,得到学界同行普遍赞誉。

    个人资料

    1918年生于浙江温州乐清
    国立艺术院第二期毕业;
    中央军校政治研究班第十期毕业;
    金陵大学研究院社会福利系肄业;
    1945年,前往四川、西康、西藏参访。期间在峨眉山中锋大坪闭关两年。
    离藏后赴昆明,讲学于云南大学,后又讲学于四川大学。
    1947年返回故乡乐清,不久,归隐于杭州三天竺之间。后又在江西庐山天池寺附近清修。
    1949年春前往台湾,相继受聘于中国文化大学、辅仁大学和国立政治大学讲学。
    1969年创立“东西精华协会”,后创立“老古文化事业公司”和“十方丛林书院”。
    1971年创办《人文世界》杂志
    1976年到1979年年闭关于闹市三年
    1985年旅居美国,成立弗吉尼亚“东西学院”。
    1988年到香港居住。
    1993年应妙湛长老之邀到厦门南普陀寺主持"南禅七日-生命科学与禅修实践研究"
    近年来居住在大陆上海等地。

    国学大师南怀瑾

    国学大师南怀瑾

    学文习武频换跑道

       抗日战争初期,南怀瑾正在南京金陵大学学习。面对山河破碎、人民流离失所的艰难时局,毅然决定从军报国。当时,他大学还未毕业即转赴成都,考入国民党“中央军校”,就读于研究班第10期。毕业后进入军队,随抗战部队驻扎在大西南,屯垦戍边,被任命为大小凉山垦殖公司总经理兼地方自卫团总指挥,负责筹集粮草支援前方。不久,南调回“中央军校”任政治教官,后因目睹官场黑暗,不想再从政,遂萌生退意,有心研究佛学。Form www.crazyken.cn1943年,南怀瑾辞去军校教官职务,到四川峨嵋山大坪寺开始潜心研究禅学。他在那里一呆就是3年,晨昏青灯黄卷相伴,日日与僧侣为伍。在寺期间,他到处寻找佛家经典,静心精读心无旁骛,并时时向当地高僧虚心求教,遍读大藏经三藏12部及其它有关梵文典籍。1946年,南怀瑾学成下山后,受聘于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等校,开课讲学。

       1947年,南怀瑾为精研佛理,深入青海、西藏地区,拜访当地佛教密宗上师,虚心求教。经向白教贡噶上师及黄教、红教、花教多位上师学习,对佛理有了更为精深的研究,并由根桑活佛授予密宗上师之位。

     

    讲学参禅设帐收徒

       1949年,南怀瑾辗转赴台,在家设帐授徒,讲授中国古籍经典,同时担任台湾政治大学、辅仁大学及文化大学教授。一些撤退去台的国民党大老如何应钦、顾祝同、蒋鼎文、钱大均及杨管北等人都前来执经问道。

       去台初期,南在台北设立“十万禅林台北道场”,成立“东西精华协会”,另在新竹县设“十万禅林峨嵋道场”,教导众生打禅。www.crazyken.cn后来他在台北、北投、汐止、高雄等地多次举行禅七法会,杨管北、周宣德、叶曼、张尚德等名流均曾参与,主要功课是禁语、打坐、参禅、行香。

       在台北道场,南怀瑾精研《佛经》和中国经典名著,如《楞严经》、《楞伽经》、《华严经》、《法华经》、《大学》、《中庸》、《老子》、《庄子》、《易经》及历代政治人物言论评鉴等,并能旁征博引,融会儒佛道三家之学。他讲述各家学说,历数各朝事故,把先贤经典现代化、趣味化,提供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活泼生动很受欢迎。当时,受教之人冠盖云集,岛内许多著名教授、重要政治人物,如刘安祺、马纪壮等人都入室听讲。

       南怀瑾记意力强,讲课时引用诗词、典故,皆能随口背诵,滔滔不绝。他为了讲现代政治人物史,花了3个月时间重读《二十五史》。授课时,对于历史掌故、政治事件等史实均能引经据典,指明出处,讲得头头是道,给聆听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一般人“除山中贼易,去心中贼难”,也就是说对于现代人所患心理疾病,应多从心理因素入手,“心病还要心病医”,要强化道德、文化修养,方能彻底根治。南怀瑾教人静心、养性、除烦恼之法,常保身体健康,使受教者感悟到,在知识竞争时代,多一份定境,多一份智慧,就多一份成功的把握。在台期间,他还多次应军方邀请,到部队基地讲学。他授课与政治毫无关系,从未要当局一分钱,也没有接受任何人的捐赠。

     

    倡导复兴中华文化

       1966年,南怀瑾配合台当局,推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倡导“伦理道德”。他和钱穆、胡适、林语堂、牟宗三、唐君毅等在台港两地往来阐述传统文化。后来,他又在台设“老古文化事业公司”、“十方书院”等文教机构,传扬文史哲佛学说,提升民众文化水平。

       1985年,南怀瑾离台赴美侨居,1988年移居香港,住在半山寓所,每日讲学不辍,当地慕名而来求教的学生络绎不绝。20世纪90年代初,他投资1.7亿美元在祖国大陆的家乡兴建金温铁路(金华至温州)。该工程1992年动工,1996年4月完工。南怀瑾成了铁路老板,本可借此赚钱发大财,可是却一文也不要。他有时到上海小住,闻名前来问道者不断,南所讲内容主要是中华文化及人生哲理,听道者各有所得,多满意而归。几年前,“老古文化公司”总经理郭姮宴在南怀瑾的指导下,在两岸推广儿童读经活动,大量印发唐诗、《四书》、《五经》及《老子》等书,资助幼教事业,广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笔耕不辍,著作等身

       南怀瑾一生著作甚丰,自1955年出版第一部著作《禅海蠡测》以来,已出版专著30余种,被翻译成英、法、荷、西、葡、罗马文等8种文字。他教学数十年,多次到美、日、欧洲等地讲学,门生故旧无数。在美国的华盛顿大学设有南怀瑾学院,向西方传扬中华文化。

       南怀瑾从青年时代起迄今半个多世纪以来,从祖国大陆到台湾,从美国到香港,漂泊天涯,四海为家。无论是在著作中、讲堂上,还是在与学生或友人的言谈中,他都表达了对民族文化发展的关心。他常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暂时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都消亡掉了,那才会万劫不复,永远不能翻身。因为没有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就不会有凝聚力,始终像一盘散沙;没有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就不会有自信心,也不可能得到外人的尊重。

       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呢?南怀瑾认为,中国在秦汉以前,儒、墨、道三家几乎涵盖了全部的文化思想。到六朝以后,3家中换了1家,即墨家学说被佛教所取代,儒、佛、道3家成为文化主流。因此,必须深入研究儒、佛、道三家的学问,由博返约、融会贯通,才能掌握中华文化的精义。如今的学者所受的都是西式教育,大多将人类文化知识分门别类,成为专攻一门的专家。但却顾此失彼,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面了解不够,甚至是支离破碎的。因此,他提倡全面、深入地吸收、继承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有人认为,由于特殊的人生经历和治学门径,使南怀瑾不同于一般学者,他能出入于儒、佛、道之间而不拘泥于某一家之说。 www.crazyken.cn

       近年来,海峡两岸陆续出版了南怀瑾的许多著作,但一般读者很难有机会系统地研究他的全部著作,于是往往从本身所接触到的部分去给南怀瑾定位,从而有儒家、佛家、道家大师等不同的说法。这就像人们常说的盲人摸象,各执一端,不能真正概括南怀瑾的一生。为了帮助读者了解南怀瑾的学问及人生的全貌,他的学生编辑出版了一部《南怀瑾全集》。这部全集包括了南怀瑾迄今为止所著的29种著作及有关的附集4种,大致可以分为儒家、佛家、道家学说和文史诗词4个方面。当然这不是严格的划分,因为他的著作大多是触类旁通的,有时以佛入儒,以道入佛;有时以佛入道,以儒入佛;有时以儒入佛道;有时以佛道入儒。所谓4个层次的划分恰好只是为了叙述的方便而已。

     

    学有专长

       南怀瑾勤于笔耕,有不少著作问世。这些著作可分为几大类,第一类是儒学著作。他认为,儒学是中华文化和精神文明的主流,其中又以儒家《四书》、《五经》为中心。南怀瑾对《四书》、《五经》的研究不但深入堂奥,而且每每有独到的见解。收录这一类中的南怀瑾著作主要包括《论语别裁》、《原本大学微言》、《孟子旁通》、《易经杂说》等,都是他授课时为学生授业解惑的讲稿。

       第二类为佛学著作,包括《禅海蠡测》等17种。佛教自汉代传入中国,即与中国本土的儒家、道家文化相接触,经历了一个冲突融合的过程,遂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南怀瑾的这一类著作,大致可分为佛经释义、禅学、佛法修证等三部分。佛经释义包括《楞严大义今释》、《楞伽大义今释》、《圆觉经略说》、《金刚经说什么》和《药师经的济世观》5种。由于以往流传的汉文佛经大多是唐代以前所译,文辞古奥,语意晦涩,加之历时千载,其理解阐释古今有所不同。因此,一般读者多感到佛经难讲,常常望而生畏。然而,这些佛经一经南怀瑾讲解,就变得明白易懂,深受各种文化层次读者的欢迎。他讲解佛经的特点是:揉合翻译和解释,一方面在保持原文字句意义的前提下,用现代语言来阐示大义;另一方面用现代的学说及理论来解释佛法精要。

       第三类是有关道家学术的著作,主要包括《老子他说》和《中国道教发展史略述》等。此外,前述《禅与道概论》、《静坐修道与长生不老》和《道家密宗与东方神秘学》等佛学著作中,也有部分篇章是谈道家学术的。

       道家学术自老子、庄子以及诸子百家以降,“综罗百代,博大精微”。自两汉后,道家一变而集于道教,因其“综罗百代”之故而不免生“杂生怪庭,支离破碎”之弊。因此,南怀瑾早年钻研道家学术,深得其中三昧,尤其对道家文化颇为推崇。他曾说:在儒、佛、道三家中,佛家是偏重于出世的,虽然佛家的大乘道也主张入世,普救众生,但出家修道的人本身还是偏重于出世;而且佛家的学问从心理入手,然后进入形而上道。儒家学问,又以孔孟之学为归依,偏重于入世。道家的学问,老庄之学就更妙了,可以入世,亦可以出世;或出或入,都任其所欲。

       第四类是文史诗词著作,包括《正统谋略学》等5种,内容精蕴,包罗广泛,发挥儒佛道3家的精华。其主要著作《新的一代》,剖析当时的社会问题,诊断青少年问题,文中明指唯有良好的教育基础及文化修养的人,才能提升政治层次和经济境界。同时,南怀瑾对中国传统谋略学也有很深的研究,他编辑了一套《正统谋略学丛书》,认为谋略学对正人君子是立身处世的借鉴,不肖之徒则可用来兴风作浪、为害社会。南怀瑾对诗词有深入的造诣,才情横溢,意境旷远,两本诗集所录诗作,多以方外禅诗韵味,掩映其忧国忧民的情怀,别具一格。《金粟轩纪年诗初集》则更以时间顺序编排,读者可从南怀瑾不同时期的诗作,大致了解南怀瑾的人生磨练及为人。

     

    心系统一

       1980年9月8日,南怀瑾在台北面见李登辉时,当场滔滔不绝地讲了2个多小时,说古道今,纵论天下,晓以“和平统一”的民族大义。会谈结束后,李送南怀瑾到门口,问南还有什么吩咐,南答:“我希望你不要做历史的罪人”。这些话使李身边的人认为南怀瑾逾越身分,不够客气。虽然站在“台独”立场看南怀瑾的言论未免剌耳,然而在一个有正义感的中国人看来,维护祖国统一是理所当然的。对于两岸协商,他一直以“和平共济、祥化宿怨、同心合作、发展经济,协商国家民族统一大业”为原则,显示出一位爱国老儒的基本信念。

    南怀瑾大师著作列表

    论语别裁》 - [1] [2]


  •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