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azyKen.CN 经典之站 经典与永恒的收藏站!

    Google
     
    当前位置:乐趣·游戏首页 >> 游戏之趣 >> 魔兽世界的起源-北欧神话

    魔兽世界的起源-北欧神话 (1)

    2007-11-21 01:40:54  作者:佚名    已阅读:505次  文字大小:  

        流传在西方迷人的神话体系——北欧神话,在这一神话体系之下,相继诞生了《魔戒之王》,《魔兽世界》,《哈利波特》,《龙与地下城》,《克莱恩》,《博德之门》,《异域镇魂曲》,《无冬之夜》等等游戏和文学大作。Form www.crazyken.cn


           北欧神话虽然不如希腊神话和圣经那样著名,但是其对世界的影响仍然极为广泛,几乎渗透于生活的方方面面。至今仍有大量以北欧神话体系为基础的著作,而且几乎都是如雷贯耳的大作:魔戒三部曲几乎是北欧神话的一个翻版,此外还有哈利波特,游戏中的魔兽,暗黑破坏神,甚至QUAKE都有北欧神话的影子。西方人施魔法时使用的法术和符咒中必有北欧文字,遵循神话规律。另一个受重大影响的就是西方的各种节日。比如圣诞节是由纪念太阳神活动演变出来的,复活节是春天女神的名字,星期周日是以北欧诸神命名的(周一月神、周二战神、周三主神、周四雷神、周五春神、周六火神、周日太阳神)。 Form www.crazyken.cn 北欧神话反映了原始部族的多神教信仰和他们同大自然作斗争的神奇瑰丽的想象。众神之王奥丁是独眼英雄,战神泰尔是独臂勇士。这样的形象表明了古代北欧部族奋力征服自然,特别是征服冰雪严寒的勇敢精神。Form www.crazyken.cn        
           最早的北欧神话都以歌曲的形式出现。公元前,这种关于“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时期的志怪的传说,即已在北欧的日耳曼部族里流传。到中世纪,冰岛学者用文字把它们记载下来。现在可以查考的主要有两部《埃达》(这个词的含义无从考证。有人认为它的意思是“诗”;另有人认为它是冰岛南部学术中心奥迪的变音,可能表示“奥迪丛书”的意思):一是冰岛学者布林约尔夫·斯韦恩松于1643年发现的“前埃达”,或称“诗体埃达”,写作时间大概在9至13世纪之间,它包括14首神话诗;一是“后埃达”,或称“散文埃达”,由冰岛诗人斯诺里·斯图鲁松(1178~1241)在13世纪初期写成。它是“前埃达”的诠释性著作。
            北欧神话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所特有的一个神话体系,其形成时间相对的较晚于世界上其他几大神话体系,北欧神话的口头传播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2世纪,首先在挪威、丹麦和瑞典等地方流行,后公元7世纪左右随着一批北上的移民传至冰岛等处。中世纪时,基督教在整个欧洲盛行,由于其在政治强力打击,大部分记载北欧神话的作品被认为是异端邪说而付之一炬,至今保留的较为完整的有冰岛史诗《埃达》以及日耳曼史诗《尼伯龙根之歌》等。
           北欧神话与希腊、埃及、印度及中国神话的风格都截然不同,北欧神话中的神不是万能的,世界也不是永恒的。神王奥丁是以一只眼睛为代价穿过迷雾之森,见到了守护世界树的智者弥米尔,从而得到了大智慧,并以世界树的枝作成无敌的流星之枪昆古尼尔,枪身上刻着神圣的契约:“持有此矛者,将统治世界”,这就是他成为神王的理由。
            北欧神话是一个多神系统,Form www.crazyken.cn 大致上可分成四个体系:巨人,神,精灵以及侏儒。其中巨人创造了世界,生出了众神,但同时也是众神最大的敌人,可以将之理解为人格化的自然力量。神分为两个部族,以主神奥丁为首领的阿西尔部落以及以大海之神尼奥尔德为首领的瓦尼尔部落,其中主要神有十二个。精灵及侏儒属于半神,他们为神服务,其具体由来仍很模糊,属于日耳曼地区一特殊的创造。
            在北欧神话中有许多十分特别部分,如人类的创造,首先被创造出来的是女人,而且创造的材料不是大多数神话中所示的泥土,而是一根树枝。另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是由它的地理位置决定的,由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地处极北,终年寒冷,因此冰霜巨人在神话中的地位很高,其常常令众神感到头痛不已。其次,关于灭亡与重生的观点则影响最大,不象其他神话体系,北欧神话中的神是不完美的,其本身也要面临灭亡的命运,如奥丁为了获得知识牺牲了左眼,被吊在树上九夜、饱受创伤后才得到了象征其力量的长枪。但另一方面,北欧神话相信当万物消亡,新的生命将再次形成,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循环的.


    北欧神话的世界观

        在人们的理解中,这个宇宙是由九个世界所构成的,并区分为三层:
        在最上面一层中有「诸神国度」--Asgard,这里是Aesir神族的居所,是被一片绿色的原野-Idawald所环绕着,就在一条永不冻冰的大河Ifing的彼岸。河面终年\罩着浓雾,雾层不断涡动着,覆着河面,圣岛就在河的中央。雾层中不时有火舌隐现,这是突破逆卷白浪的电光。Asgard四处都有摩天的庄严城堡,奔腾的浪花不断咬着城堡的裾脚。在鹫鹰蹲伏的山丘上,有绵延不断的宫殿,其中最庄严华丽的当属Odin的「金宫」Gladsheim。它的大厅—「英灵殿」--Valhalla以长枪的枪缨遮蔽屋顶,座椅皆是用白银包裹,在正中央耸立着黄金宝座--Hlidskijalf,诸神之父Odin就从这宝座环视天界和人间。
        「世界之树」它高扬的枝梢,荫蔽着诸神之父Odin所居的城堡「金宫」--Gladsheim,城堡黄金的屋脊顶端伫立着金冠的公鸡,它每天早晨负责把诸神唤醒。当这只公鸡啼叫时,下界死国的红鸡也和它互相应和,由此产生了喧嚣尖锐的「时间」。Odin带领神明们在这块土地上群聚而居,一次大会议之后,Odin颁布命令,在此神之家不许有流血之事。神明们并建立了一大冶炼炉,制造出许多武器和工具,欢愉地建设家园,于是神祇的黄金时代开始了。另外,还有另一神族-Vanir所居住的领域Vanaheim,天地之间万物的生养繁殖、海洋和风,都归Vanir神族控制。而且此神族通晓许多连诸神之父Odin都不知道的神秘咒法。日神Frey和爱与美神Freya即属于这神族。
        在这一层中还有一种名叫妖精或精灵--Elves 的生物,他们是Ymir尸体蛆虫转变的一种生物,虽然不具神性,但仍然拥有很大的法力。光明妖精生得特别美丽,穿着优雅透明的衣裳,比太阳还要明亮辉耀。他们最爱光亮,是善良亲切的小妖精,他们住的地方叫「妖精之乡」--Alfheim,是日神Frey的领地。妖精们在Fery明朗光辉照耀之下,快乐地游玩嬉耍。他们照料花草,与鸟儿蝴蝶嬉戏,有时还可以在月夜绿草上看到他们的舞姿。    
        第二层则是人类居住的「中庭」-Midgard,Form www.crazyken.cn 意思是中间的世界。它被大海所环绕,可以经由跨越虚空的三色(冰、火、空气)虹桥--Bifrost,通往神祇居住的「诸神国度」。不过诸神之敌的巨人族也住在这一层。他们的领域称作「巨人国度」-Jotunheim。巨人们身材高大,野蛮强悍,有着可怕外型。在极北之地有一只巨人幻化的大鹰,当他挥动双翼时,就会刮起凛冽的北风直扑「中庭」-Midgard。女巨人都丑恶吓人,但是其中也有美丽动人的美女,如Frey的妻子Gerda。「中庭」-Midgard非常富饶,可是巨人居住地却满是乱石、绝壁,荒林等恐怖不祥之处。人类世界到「巨人国度」的路标是一个恐怖的「铁森林」-Jarnvid;也有传说海的那一边就是「巨人国度」。而在北边的是矮人们Dwarfs的领域「矮人之乡」-Nidavellir。另外还有居住在「侏儒之乡」--Svartalfheim的黑色的侏儒--Trolls、Gnomes、或Kobolds。这些也是Ymir尸体蛆虫转变的一种生物。这些侏儒长得很丑。长长的鼻子松松的垂落在嘴唇上,皮肤呈现肮脏的土色。白天,他们躲藏在阴影中,晚上才到地面上来。这些侏儒把阳光视为最可怕的仇敌,因为他们只要一遇到阳光,就会变成石头。他们的语言就是寂静无人处响起的回声;他们住的地方,或在深深的地穴中,或在大石的裂隙间。在宇宙间所有的生物中,黑暗侏儒是最优秀的工匠,许多宝物都是他们的杰作。同时,这些黑侏儒都拥有种种神秘的力量和深遂的知识,他们还懂得鲁纳斯(Runes)文字,不仅能刻写,也了解其中蕴含的意义。 
        最下面一层是「死人之国」或「雾之国」-Niflheim。这是一个冰冷多雾的地方,一个永夜的场所,只有亡者才能到达。它的边界是冥河Gioll,河上有镶金的水晶桥,守桥者是状如骷髅的老巫婆Modgud,凡要过桥者都要用血贿赂。过桥后便来到由冥犬Garm看守的冥界之门。在这死国里有个叫Nastrond的地区,每个作恶的死者都必须通过这里,然后受冰泉浸沉和毒蛇咬囓。最南边的世界为「火之乡」-Muspelheim。它并不位于这三层之中,并且跟「死人之国」-Niflheim一样,存在的时间甚至于比太初巨人Ymir还要远久。而贯穿连结这一切的是一株巨大的梣树。它萌生于「过去」,繁茂于「现在」,延伸到无限的「未来」。树叶永远青绿,它的枝干支撑着整个宇宙的重量,根部贯穿全世界,名叫:「世界之树」--Yggdrasil。这株梣树是从被Odin杀死的巨人Ymir尸体上生长出来的。它巨大的树根分为三条主脉:一条伸向人类的「中庭」-Midgard,一条伸向「巨人国度」-Jotunheim,一条则延伸到「死人之国」-Niflheim之下。树根之旁都有泉水涌现,滋养着树根。在伸向人类世界「中庭」旁的泉水是神圣的命\井--Urdar brunnr,是由「夜」Nott的父亲Norvi后代,三位命\神(Norns)所看守,他们负责用泉水灌溉树根,维持大树枝叶茂盛。
        这三位女神分别叫「过去」--Urd「现在」--Verdandi「未来」--Skuld,他们将生命分派予人子,指定众生的人数。另外,伸向「巨人国度」的树根旁,则是由智者Mimir看守的智慧井,这涌出的泉水中隐藏着无限的智能和知识。但是,通往「死人之国」的树根旁,却潜伏着一条叫「绝望」的黑龙--Nidhogg。它和其它无数的蛇类盘踞树干,啃食着树干。此外在大树顶端则是一只鹰,在它两眼之间蹲着一只叫Vedfolnir的苍鹰,炯炯有神地注视天上地下。还有四匹大鹿奔驰于树枝之间,无餍地嚼吃新发的嫩芽,四匹大鹿象征四个方向的风,吹拂着树枝。一只松鼠Ratatosk则跳上跳下地挑拨苍鹰和黑龙。这些都在伤害着「世界之树」,当有一天它们咬死神木,宇宙就会崩塌!在这树下躺着Ymir,这巨人很不喜欢被沉重的大树压在身上,于是不断摇动身子,想把它摆脱。于是宇宙颤抖,这就是可怕的地震。


    北欧故事简述

           (一)创世

            最初世界上只有两个区域,一冷一热。这两个区域之间有一条又宽又深的大裂缝,叫做 “金侬加裂缝”。当冷热相遇、即当火焰和冰块碰到一起时,烟雾和水蒸汽冉冉升腾,随即产生了一个巨人伊米尔,接着又出现了一头专给巨人喂奶的大母牛安德胡妈拉。这母牛吐出的气息有香味,从四个乳房滴下苦涩的奶汁,巨人就吸母牛的苦奶维持生命。吸饱了奶,填满肚子之后,伊米尔被难禁的睡意袭击,躺在冰上,沉入无梦的睡眠。
            在沉睡中,汗从他的左腋滴下,一男一女,并且从伊米尔脚下产出有六个头的畸形巨人Thrudgelmir,从此霜巨人族便繁衍成群。而母牛则以舔取冰上的盐和白霜维生。
            有一天,当它正舔着盐块的时候,突然从盐块中露出带有光泽的长发,长发被火之乡的火焰亮光衬映,显得光耀动人。第二天,现出美丽的男性头部。第三天,雄壮的身躯也由盐块中浮现出,这就是称为布里的神祇,神族的祖先。
            伊米尔与布里发生战斗,于是巨人族和神族之间的激烈战斗就这样开始了。最后,布里受到伊米尔致命的一击,倒在冰原上气绝而死,巨人获得了胜利。
            但是这时布里的儿子布尔娶了女巨人Bestla为妻,并生有三子,奥丁、威利和维。这三位神祇为报祖父被杀之仇,继续和巨人作战。
         

    [1] [2] [3]


  • · 魔兽、星际和红警2的有趣的区别
    蜀ICP备07505178号 
     
    经典之站QQ | 经典博客 | 有一个网站